110年3月17日-致銀行公會之視障金融友善服務建議

2021-03-17
相關倡議與調查報告

大家好

  對於金融友善服務,謝謝大家的建議提供,也將大家的建議整理如下,同時也已提供給銀行公會參考,並做後續追蹤:

一、開戶與相關臨櫃服務建議:

  1. 視障者有些不會簽名,建議可用蓋章或蓋手印代替,要有變通的方式。
  2. 視障者在辦理或申請各項一般金融服務(含開戶、存領錢、提款卡、網路銀行開通、信用卡等),若為20歲以上之行為能力者,銀行不能以各種理由拒絕視障當事人申請。
  3. 視障者在辦理或申請各項一般金融服務,銀行不應要求一定要有見證人,若銀行仍認為需要有見證人,建議要先與視障者進行溝通並取得共識。
  4. 視障者至銀行臨櫃(含郵局)辦理或申請各項一般金融服務,建議能有專人協助與填寫資料。

二、網路銀行與App之建議:

  1. 若當網路銀行或銀行App登入時需填驗證碼,建議驗證碼要有語音提示,以利視障者辨識並完成後續登入。
  2. 許多金融機構雖然有提供無障礙介面之app但其功能多半與一般版app有很大的落差。意即一般版的功能完整,但無障礙版僅有幾項功能,並不符合無障礙之宗旨,亦不能滿足不同使用者之不同使用功能需求。
  3. 如果需要另外製作無障礙版,也需要要求與一般版之功能完全相同才行。若一開始無法達到全功能,則金管會必須有專責單位或人員督促無障礙版之功能完善,請金融機構明確訂出完成所有功能之時程並加以檢驗。
  4. 有落實一般版之完全無障礙或無障礙版之功能完整之金融機構,可透過表揚或獎勵方式以鼓勵該金融機構之用心並促進無障礙化之進展。
  5. 金管會應將金融機構之所有相關資訊網站、應用程式等之無障礙納入規範,並由相關身障團體確實實際使用檢測核可。
  6. 金管會需要有關於金融機構資訊之無障礙申訴窗口並督促相關機構改善以確保金融機構之資訊相關達到無障礙之設計。

三、ATM之建議:

  1. 期望繼續持續廣設無障礙ATM,建議可先從每家便利商店開始普設。
  2. 現有很多一般ATM都是觸控螢幕,這對視障者在操作上非常困難,建議還是要保留按鍵式之操作模式,或是觸控螢幕要加上語音回饋,如蘋果iOS的VoiceOver或Android的TalkBack等語音功能。
  3. 對於低視能(弱視)者在操作ATM,建議螢幕文字要有明顯的對比色,並有大字體的功能。

四、無障礙ATM設置地點建議:

  1. 各縣市政府(如基隆市政府),因很多縣市政府內都設有按摩小站,視障者常進出。
  2. 各大學,因很多學校都已有招收視障生。
  3. 各便利商店,因視障者常至便利商店繳費或買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