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視障幼兒及兒少相關教育權益之調查統計概況說明

2021-11-20
相關倡議與調查報告

【視障幼兒及兒少相關教育權益之狀況調查】

本會針對視障幼兒及兒少相關教育權益之狀況進行調查,並將所蒐集之情況統整如下:

一、有關視障幼兒進入主流學校接受融合教育的機會與困難之狀況:

  1. 在所有填答資料中,共有6份回覆認為視障幼兒進入主流學校接受融合教育的機會是不夠充足的(佔87.5%),另有2份認為機會充足(佔12.5%)。
  2. 其中反映機會不夠充足所遇到的狀況,包含:
    (1)有些學校無足夠資源或能力服務視障學生,或是排斥視障學生入學就讀。
    (2)政府給的資源不夠,老師的接受程度也不佳,補助也不夠!
    (3)學齡前各機關對於學齡前幼童的教育不足。
    (4)普及率不高。
    (5)很多資源被限制了,助理員在資源共享中時數不足。
    (6)視障生使用的教科書印製無法跟上課程進度。
  3. 針對進一步的需求建議事項,包含:
    (1)每個視障學生的狀況皆不同,導師及資源教室應積極詢問學生需求並給予協助。
    (2)學費可以補助,教科書方面可向出版社提出電子檔簡化製作流程。
    (3)視障學齡前基本點字教育,沒有機關團體接手,如何正常銜接國小並融合?
    (4)助理員時數不足。
    (5)希望教科書印製能跟上教學。

二、有關視障兒少的特殊教育支持之狀況:

  1. 在所有填答資料中,共有5份回覆認為視障兒少的特教資源不夠充足(佔62.5%),另有3份認為資源充足(佔37.5%)。
  2. 其中反映特教資源不夠充足所遇到的狀況,包含:
    (1)在保護方面是不夠的,社會的福利相對跟其他障礙類別比也不充足!社會福利人員的專業度也不夠。
    (2)學齡前教育機關團體支援不足。
    (3)視障學校北市只有幾間可選無法就近學區就讀,家長為了接送浪費許多人力和時間。
    (4)教材選擇較少。
    (5)助理員時數不足無法每堂課都有助理員的狀況。

三、有關視障兒少的校園霸凌情形及處理機制之狀況:

  1. 在所有填答資料中,共4份回覆曾遭遇過校園霸凌的經驗。在這當中學校有進一步提供處理機制僅佔50%,而其中不滿意校方處理機制另佔75%。
  2. 其中所遇到的狀況及學校處理機制,如:
    (1)因為視力的緣故,特徵明顯,同學會有語言霸凌或是肢體霸凌的現象,且學校並無提供相關處理機制。
    (2)因看不到容易被捉弄,學校有提供輔導的處理機制,對此處理感到滿意。
    (3)因看不到也不知被那位同學打,雖學校有提供相關處理,但找不到打人者,後續無法繼續處理,對此處理感到不滿意。
    (4)分組幾乎都自己來,學校也無提供相關處理,人際關係得自行解決,對此處理感到不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