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8月29日-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花絮

2018-08-29
花絮報導

「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暨非視覺體驗北投運動中心攀岩活動」花絮分享

  8月29日(三)這天在協會辦公室開始了豐富又有趣的視障者成長團體活動,這次活動的主題是「開學前的準備及暑期生活分享」,下午則到北投運動中心進行有挑戰性的攀岩活動。
  一早的集合,視障朋友們大聲的問好與打招呼,可以感受到大家都是神采奕奕、精神飽滿,也藉此機會將志工介紹給視障朋友認識,並告知分組概況及由視障朋友承擔小組長的職務,希望視障朋友除了學習事務的分擔外也可增加組員的凝聚力。由於這次參與的志工大部分是第一次接觸視障朋友,所以在團體中特別請視障朋友示範引導視障朋友的方法,視障朋友活潑詳實的說明和示範如何正確引導,讓志工伙伴們在下午到北投運動中心的過程中都能很順利地協助引導視障朋友。

  對於團體主題「開學前的準備及暑期生活分享」是用兩兩分組的方式,從自我介紹到團體主題分享,成員彼此熟悉自己的夥伴,向團體介紹自己的夥伴姓名、就學概況、興趣等,團體目的希望成員更加熟悉並學習如何與人有良好的互動,在團體分享中學習表達並專心聆聽其他成員的介紹,團體在活潑與和諧的氣氛下進行,對於還是就學中的成員們一致性的分享除了參加社團活動外重要的是把課業顧好!

北投運動中心的攀岩場

  下午我們來到北投運動中心的攀岩場,大約三層樓高的高度,有平面式、有斜坡式、還有有挑戰性的仿山壁峭壁式,教練帶領大家攀爬的是斜坡式,看到牆壁上的各種不同形狀用來抓踏的石頭都不是很大,想必也有一定難度吧!
  在教練和志工的協助下,視障朋友也都穿上了攀岩的安全裝備,在兩個教練的引導下,視障朋友和志工們一次兩位,開始今天的攀岩體驗吧!有的成員有如猴子般的靈活三兩下就爬到了頂端,有的成員依著教練的指示一步步的努力不懈的攀到頂端,有的成員雖然沒攀到頂端,但他們依舊很認真地在教練的引導下,很有毅力的挑戰攀岩的過程,看到他們認真的態度心裡很是感動!

  活動後大家分享這次的攀岩活動是難得的體驗,看似簡單的攀爬,真的要手腳並用,使出全身的力氣爬上去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挑戰的過程大家都是全神貫注的專注在如何有效的踩踏攀爬,讓自己慢慢往上爬,最終爬到頂端,或只爬到一部份,都沒關係,因為看到成員們都很努力的挑戰攀爬的過程,這就很值得讚賞了!
  這次的活動首次讓視障朋友承擔小組長的職務,並清楚明白告訴組長的工作內容,這些高中及大學階段的成員都很有責任感的做好事情,並會互相幫助與提醒,如此的能力培訓與協調合作的精神,冀望能為他們在未來人際的互動上及工作的承擔上能適應得更好!也如成員們所分享人生就如攀爬一般,一步一步都是一個判斷與選擇,成功了最好,沒成功也不代表失敗,重要的是過程中有沒有盡力,!這次的活動在大家的和樂的笑聲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感謝視障朋友的熱情參與,感謝志工朋友的用心協助,期待下次的再相聚!

北投運動中心的攀岩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