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視障青少年暑期生活營活動花絮

2018-07-19
花絮報導

「2018視障青少年暑期生活營」花絮分享

  為了讓視障青少年培養更多自立生活的能力,為自己的未來生涯做更充足準備,這個月(107年7月18日至7月19日),我們辦理了【視障青少年挑戰海洋超越自我】兩天一夜的暑期生活營,原本活動是設計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在「認識海洋」部分除了海釣,也特別也安排了獨木舟體驗,但因颱風將至,風浪大恐影響海上划舟的安全,所以為了安全起見,臨時取消獨木舟行程,故改為兩天一夜的活動,但這兩天一夜的活動非常豐富且多元,讓來自全台各地的視障青少年有一同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這次的活動為了讓視障青少年能和一般青少年有良好的互動與分享,增加共融學習的經驗,所以參加成員除了10位視障朋友外,也加入了7位來自各大學的一般青少年一起來參加。7月18日一早,成員們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來到協會辦公室,在社工活潑的帶領下,視障青少年和一般青少年因而更加熟悉彼此,也讓一般青少年知道如何引導及協助視障朋友。

  在「認識海洋」部分,安排了坐船出海釣魚的活動,我們邀請了有豐富海釣經驗的老師來教授成員海釣的技巧和安全知識,讓正式海釣前成員們熟悉操桿甩竿技巧以及海上注意事項,除了體驗海釣的樂趣外也要確保海上活動的安全。在老師和海釣志工的指導下,成員們個個成為釣魚高手,不間斷的傳出釣上魚的驚喜,有位視障朋友總共釣了三十幾條魚,成為當天最佳釣手呢!在滿天星光陪伴下結束有趣的海釣,回到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梳洗完畢已是凌晨時分,躺在舒適的床鋪上進入甜甜的夢鄉!

  早上享用豐盛的自助式早餐,為今天的體力注入滿滿的養分,今天也有充實的課程等著成員們去體驗,首先一同來回顧和分享昨天海釣的過程吧!在過程中看到一般青少年都會和自己協助的視障夥伴,一起行動一同釣魚,一起分享釣魚的樂趣,良好的夥伴關係,對明盲共榮學習有很大的幫助!釣到最多魚的小蓉說對自己第一次釣魚就能滿載而歸感到非常高興!也是第一次海釣的一般生阿文說,幫助自己的視障夥伴釣魚外,自己也可以親自甩竿釣魚,尤其是釣上魚的那一刻,最有挑戰性與成就感呢!成員們都說能揮桿釣魚是很難的經驗,很感謝老師和釣魚助教們的教導和協助!中午時候老師特別將昨晚成員們釣到的竹筴魚料理成好吃的生魚片讓大家加菜呢!

坐船出海釣魚活動

  下午大家來到典藏中華古文物的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館方貼心的為視障朋友安排非視覺導覽活動,首先透過生動有趣的口述卡通影片【國寶總動員】讓大家認識翠玉白菜、轉心瓶等國寶級文物,影片後透過仿真品的實體觸摸,和導覽老師的詳細解說,壤大家對中華文物有更深的認識,接著再由導覽老師帶領大家到故宮各展場參觀,因著老師的介紹,有別於以往看櫥窗的走馬看花,對中華文物有歷史與典故的串聯,而讚嘆古文物的博大精深!

  兩天一夜的活動在友善的美式漢堡店用餐畫下了完美的句點,首先感謝一起夢想協會與所有捐款人大力支持本會,得以順利圓滿完成生活營活動,這次因天候關係臨時改為兩天一夜的活動,而因此補助經費尚有剩餘款項,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美善循回的理念下,我們將把經費用於8月29日的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暨北投運動中心攀岩體驗,以及9月下旬的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暨郭元益糕餅博物館體驗月餅手作課程。
  接著,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感謝老師和釣魚志工的協助,感謝一般青少年對視障朋友的協助,感謝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用心安排非視覺體驗活動,這次的活動除了增加視障朋友和一般青少年互相學習了解的機會,重要的是讓視障朋友藉著志工們的協助加上自己的勇敢體驗,而有更多勇氣嘗試挑戰視力受限的活動,進而開展更豐富的生活經驗!

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