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6月30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暨焦點座談會花絮

2018-06-30
花絮報導

「南區視障家庭焦點座談會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非視覺體驗活動」花絮分享

  我們協會於6月30日(六)邀請高雄地區8個視障家庭共計21人一同來到科工館進行視障家庭焦點座談會暨非視覺體驗活動,這是本會今年度在高雄辦理的第一場活動,但卻是第二次在科工館辦活動了,與會的視障家庭成員都覺得很親切很熟悉!
當天適逢暑假開始,科工館參觀人潮很多,館方特別安排館內辦公室的視聽教室給我們辦座談會,優質的教室環境讓我們能在安靜舒適的氣氛下聆聽老師的分享和成員彼此的經驗交流,真的很感謝科工館的細心安排!
  為了保障視障孩子的考試權益,我們邀請本會常務理事張弘昌老師分享「有關視障學生評量的大小事Part1」及身心障礙學生考試服務辦法法條解釋,希望讓視障家長們知道視障孩子的權益有哪些,透過老師活潑的講解,不僅讓視障家長們知道可以如何做來維護孩子的就學和考試權益,也讓視障孩子們學習在團體中表達自己介紹自己,雖然視力受限,但適時且洽當的自我表達是讓他人注意到自己的一個好方法!會中也特別給予第一次參加活動的紘緯大大的讚賞和鼓勵,國小剛畢業的他,去年十月才應病而致視力受損,還好有學校老師和社工的陪伴,現在的他已能接受目前的狀況,心疼小小年紀的他所遇到的難關,祝福他可以更勇敢地走未來人生的道路!協會也會持續關注與陪伴我們所有視障孩子與家庭!

視障家庭交流座談會

  下午館方非常用心安排兩組專業導覽人員及志工以分組的方式帶領我們開始進行非視覺導覽活動,我們參觀了「電信@台灣」、「防疫戰鬥營」、「科學開門--下雪體驗」等主題,導覽人員透過口述影像的方式,再讓成員們透過觸摸實際體驗各個主題,像充當接線生了解到在電信業還不普及時,人工轉接電話的繁忙!在「下雪體驗」中實際摸到冰涼的雪花,視障孩子們都很開心!
  貼心的導覽人員為了視障孩子們安排乘坐「電池小火車」和「氣候變遷--踩腳踏車」,噗噗噗的電池小火車讓視障孩子們彷彿置身在兒童樂園,踩軌道腳踏車在彎道處需特別用力才能轉過去,導覽人員商請現場管理人員讓大家踩了兩圈,
一趟踩腳踏車下來,著實讓大家好好運動了一番呢!這次館方還特別免費招待我們體驗「地震體驗屋」和「飛行體驗屋」,在飛行體驗的部分因排隊體驗的人很多,讓大家等蠻久的,但等待的過程中視障家庭彼此聊得很多,尤其是陪伴視障孩子生活的種種,家長的辛酸可以藉此紓發,也是很好的收穫!在地震體驗部分呈現了從三級的震度到921大地震的震度,過程中視障孩子紛紛躲在桌子底下,大人們雖然都還坐在椅子上,但對地震的撼動是心存畏懼的!這次的非視覺導覽活動內容相當豐富,雖然大部分的成員去年有參加過科工館的活動,但這次不同的內容體驗讓大家玩得很開心!大家期許明年把體驗活動排在早上,就可避開排隊人潮可玩得更盡興呢!

體驗接線生做電話轉接工作

  感謝科工館的用心安排,讓我們的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尤其是對視障朋友的細心,除了詳細解說,他們會很親切的帶領視障孩子用手去實際體驗感觸他們所介紹的實體,感動的是過程中有遇到其他館方人員,她們很虛心地請教如何適當的協助視障朋友,科工館有這良善的美意和環境,是高雄地區視障朋友們的福氣呢!期待明年的再相聚,除了繼續把資源帶到高雄,讓高雄地區的視障家庭能為孩子的受教權益把關,也能增進彼此的支持!共同爭取更適切的視障福利服務!

107年6月30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