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8月26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暨焦點座談會花絮

2018-08-26
花絮報導

「苗栗區視障家庭焦點座談會暨台灣客家文化館非視覺體驗活動」花絮分享

  我們協會於8月26日(日)邀請中部5個視障家庭共計21人一同來到苗栗的台灣客家文化館進行視障家庭焦點座談會暨非視覺體驗活動。
  台灣客家文化館位於苗栗銅鑼工業區內,現代化的建築依山勢而建,宛如梯田般的建築樣貌與周邊山景自然地融為一體,是一座兼具綠色環保、節能減碳以及客家傳統建築的文化設施,今天我們這場知性的饗宴就在這充滿客家文化氣息的場所展開了序幕!
正逢近日天氣不穩定中南部持續大雨的情況下,本擔心會影響行程,還好老天爺很幫忙,早上的天氣雖然陰暗但沒下雨,我們的視障家庭依然如期地來到會場參與活動。

客家文化館非視覺導覽

  在整潔明亮名為「冬之藏」的教室中,我們特別邀請到苗栗縣視障巡迴輔導教師李文煥老師擔任這次座談會講師,為視障家庭分享—視障生應考策略與升學管道。老師透過豐富的教學經驗和案例分享讓成員們清楚明白了解有哪些管道可協助自己的孩子在就學上遇到問題時可如何因應,老師也特別強調讀書的重要,因為知識就是力量,老師自己就是很好的例子,透過不斷的學習和進修,翻轉了老師的人生,現在可以靠自己的專業幫助視障朋友就是很大的收穫!也建議視障朋友要多拿到證照,對未來的升學或就業都有很大的助益!會中大部分的視障孩子是小學階段,老師也會用生動的問答來讓他們有參與感,讓他們也能懂得自己的就學權益和讀書方法有哪些,以及可使用那些較理想的輔具來使自己讀書更方便,老師也提醒家長遇到孩子的權益問題一定要親自向學校或地方單位反映。老師的專業知識、視障孩子的活潑回答及家長們的提問,讓大家感覺這次座談會收穫不少!

冬之藏教室講座分享

  中午大家在館內的「嚐客」餐廳品嚐了餐廳特別為我們準備的具有客家風味的扣肉飯便當,餐後大家稍事休息或彼此話家常交換經驗或自由參觀館內展場及文化產品特色店,就等下午館方將為我們安排了解客家文化產業的非視覺導覽活動。
  下午穿著傳統客家服飾的導覽員引領著大家穿過廣大的大廳來到介紹客家文化的展場,為大家詳細介紹客家人建築、歷史文化及產業,還透過有趣的聲音來讓視障孩子判別各個客家方言的腔調,在客家三合院的模型造景中為我們介紹客家福菜是如何製作的,在客家傳統服飾的模擬相機前視障家庭成員們互相看自己穿客家服飾的樣子玩得不亦樂乎!最後在兒童館前結束今天的導覽,大家在可愛的兒童館前大合照為今天的行程留下完美的回憶!
  感謝台灣客家文化館的用心安排,讓我們的活動能順利進行,感謝館方工作人員當天是她的休假日,她還特地來招呼我們,並全程參與我們的座談會也很投入講座內容及回應講師的說法,也會幫忙照相傳給我們工作人員,會後表示贊同我們的協會,希望有機會能再與我們合作。感謝館方的和善,感謝視障家庭的熱情參與和支持,感謝李老師的經驗分享,讓這次苗栗區視障家庭焦點座談會能圓滿完成,期待能與台灣客家文化館再合作,舉辦更豐富的區域性視障家庭座談會和更多元的非視覺導覽活動!

客家文化館非視覺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