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9月12日-區域性視障家庭系列-線上焦點座談會花絮分享

2021-09-12
花絮報導

面對疫情影響,本會辦理一系列之視障家庭線上焦點座談會,化危機為轉機,就如同我們視障家長們總帶領著孩子們一路過關斬將,於重重困難中不斷克服前進,讓他們能乘風破浪將視障專業服務落實到社會各地。進入座談會的尾場,此次邀請本會王晴紋理事長及周立夫理事擔任講師,透過自身服務經驗,一同與大家交流分享。

視障就業力無限大
  活動開場首先由周立夫理事分享自身即擔任自立生活支持員,也深造擔任同儕支持員。自立生活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耳聞,在身障者的生活上總會遇到不少問題與困境,而自立生活的精神要旨即是『自己選擇』、『自己決定』、『自己負責』,讓身障者在社工、個人助理、同儕支持員等支持系統人員的協助中,能夠自己為自己的生活做決策。而什麼是同儕支持員呢?是同樣身有相關障礙經驗者,以傾聽、同理真誠的態度來協助身障者情緒上的支持,及對障礙的認識。
  在講座專業精闢的說明,帶我們認識這兩大項支持系統,而緊接王晴紋理事長的專業分享,向我們分析許多視障者就業的統計與就業市場的現況,不僅一般常見的按摩,也在點字編譯、鋼琴調音、電腦程式編寫、音樂編曲作詞等領域多所涉略,分享著許多過往服務實例,帶領大家思索市場總不斷的創新演變,並鼓勵應多加給予自我肯定去探索培養能力。
  相信在本場含金量滿滿的講座中,視障家庭都帶著不少的收穫,面對現今多元的社會,增加讓我們視障孩子多加去體驗,就呈如在講座中分享道:「不管明眼或視障,都應勇於嘗試,增加自身價值使生活圈擴大」,帶我們更加進一步去發掘視障者的優勢。

google meet線上座談會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