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南區視障生生活訓練計畫

2014-03-12
活動訊息

103年度南區視障生生活訓練計畫

一、計畫緣起:
  依據本會追蹤發現與當地家長的反應,由於南部地區視障學生的生活訓練資源相當有限,甚至沒有任何相關資源以之協助。使得許多南部視障學生在生活方面,缺乏生活訓練與獨立的機會,仍多須仰賴家人的協助。另外,本會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與贊助下,讓本會有機會於南部地區培訓視障生活訓練師資,但因所培訓出的師資,在南部當地缺乏更多實際教學與實習的機會。故基於上述視障生生活訓練的資源不足及相關師資培訓的需求,擬決定提此一計畫。

二、計畫目的:
1.提供南部地區視障生一對一個別化與一對多團體之生活訓練之課程,以提升其自我生活自理之能力,包括有金錢管理、飲食管理、餐點準備及收納整理等。
2.提供南部地區接受視障生活訓練培訓師資之實習機會,以建立相關專業人員,並將其所學應用於南部當地之視障者。

三、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四、辦理時間:103年4月1日至12月31日。
五、服務人數與對象:現居南部地區並就讀國小至大專,並有生活自理需求之視障生20~30名。
六、辦理地點:
1.個別化生活自理訓練:視障學生之住家。
2.團體生活自理訓練:南部地區設有廚房、客廳、臥室且符合消防安全規定之處所。
七、活動辦理規劃:
(一)南部視障生一對一個別化生活訓練
  本計畫將針對目前沒有接受生活自理訓練確有其需求,並現居南部地區之視障生,依據視障生與其主要照顧者的期待,提供一對一的生活自理訓練,包括有清潔、收納、洗衣、烹調及金錢管理等。預計服務20~30名視障生,並由資深生活自理訓練師資直接提供教學服務,其服務時總數預計320小時(160人次)。
  另外,為了提升南部地區接受生活自理訓練培訓師資之專業能力,在進行一對一教學的過程中,開放培訓師資之實習,以累積其實際教學經驗。在實習的過程中,資深生活自理訓練老師,將會利用課前與課後的時段,親自指導這些培訓師資,以建立其相關專業教學知能。
(二)南部視障生一對多團體生活訓練
  為了讓視障生在接受生活自理訓練,能有互相學習、互相勉勵的機會,本計畫將安排兩梯次三天兩夜之團體生活自理訓練課程。每梯次都由三位資深生活自理訓練老師,教導8至9位視障生生活自理訓練,每梯次總教學時數為40小時。
  在團體課程中,其主題包括有:
(1)用餐禮儀訓練:餐具擺放與桌面保持清潔、用餐禮儀注意事項等。
(2)飲食採購:食物採買之事先規劃、食物採買實地訓練課程、食材烹煮前保鮮及收納處理訓練等。
(3)烹煮訓練:早餐、午餐與晚餐三餐之備餐及收拾整理。
(4)收納整理訓練:寑具背單整理訓練、訓練行李各項物品分門別類之收納與歸位等。
八、計畫經費預算:本計畫之經費共計692,000元,擬申請補助644,000元,本會自籌48,000元,其相關明細請參見附件。
九、預期效益:
1.預期提供20~30名視障生共320小時個別與80小時團體之生活自理訓練課程。
2.預期接受生活自理訓練課程之視障生,評估能順利獨立完成80%以上老師所教之生活自理項目。
3.預期能提供10~15名南區生活自理訓練培訓師資320小時以上之生活自理訓練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