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4月25日視障家庭聯誼活動記事

2015-04-30
花絮報導

大家好:
我們於今年4月25日(週六),帶領著北中南約60名視障小朋友與家屬們,暢遊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同時為了讓我們的視障孩子能體驗科學與藝術的雙重饗宴,我們都商請館方安排「非視覺導覽活動」。

在當天上午,我們先來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由經驗豐富的導覽老師帶領視障孩子,不僅從故事中增加生活常識,更能透過嗅覺及觸摸動、植物皮質的機會,增加生活體驗。還有在孔龍展當中,如觸摸各種孔龍的模型、聽著不同孔龍的吼叫聲音。看著孩子從好奇到滿足的表情,讓我們更感受到視障孩子對於學習的渴望。

視障孩子動手觸摸動物毛皮
視障孩子動手做黏土

下午,我們則來到充滿藝術氣息的「國立台灣美術館」,視障孩子不僅有機會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藝術品,更有非視覺的藝術導覽,透過聽覺與觸覺的方式,讓視障孩子也能學習美學,並培養對生活的鑑賞力。

這次的活動我們發現,只要有參與的機會和適宜的引導,視障孩子也都能成為「小小科學家」或「小小藝術家」。
除了視障孩子帶著滿滿的收獲外,家長們,也藉著此次機會相互凝聚、交流與支持。我們本會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時光,更希望把愛與關懷傳遞給更多的視障家庭,讓更多視障家庭得到所需要的生活資源與訊息。同時,我們也期許有更多像「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及「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地方和社會人士,讓這社會擁有更多友善的環境與相互尊重和關懷的氛圍。

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前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