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轉知】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公告友善就醫相關資訊

2023-05-09
Eye 分享

轉知「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函文訊息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本部業彙整友善就醫相關資訊,並公布於本部官網
請轉知轄內醫療院所、衛生單位及相關從業人員參考,請查照。

說明:

一、本部自108年開始推動友善就醫相關工作,經參詢身心障礙者代表、社會福利與公共衛生等領域之專家學者意見,業於本部官網公布友善就醫相關資源,以利各醫療機構及醫事人員參考使用,摘要內容如下﹕
 (一)醫病溝通使用之易讀易懂資訊,包含知情同意書、衛教單張、醫病共享決策單張與臨床醫療流程圖卡。
 (二)提供醫事人員提升身心障礙者就醫需求認知之數位學習教材影片(計4部),包含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與健康權的概念簡介、身心障礙者的就醫經驗分享及因應方式,以及輔具設施設備的選用與操作示範等主題。
 (三)提供醫療院所運用之無障礙醫療及福利服務資料表,彙整全臺22個直轄市、縣(市)的交通、輔具、溝通服務、陪同就醫及諮詢窗口等資源的網頁及搜尋路徑。
 (四)提供民眾查詢之友善醫療院所清冊,以利就醫參考,內容包含衛生福利部108年度至111年度獎勵設置友善環境並經核定之醫院及診所名單;另提供醫療院所「自評」之無障礙就醫環境資訊。

二、為維護身心障礙者、高齡長者及弱勢團體就醫權益,轄內醫院與衛生所遇有建物修繕,請輔導其依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辦理。醫療院所逢設施設備或車輛汰舊換新等情,建請優先考量採用可升降、移位等有便於障礙者使用功能之品項,逃生指引宜具觸摸或影音閃光警示功能等設計,以提供適切就醫服務與友善環境。

● 網址連結如下:
友善就醫資訊網